文房四寶

這就是畫這幅圖所使用的工具: 自動鉛筆, 鉛筆, 墨水筆和橡皮擦.

自動鉛筆是平常寫作業用的, 0.5mm, 它的按鍵在筆桿處, 非常方便的設計, 記得是我升高中時的新款式.

鉛筆和橡皮擦都是在大賣場買的, 好幾件包在一起的, 這樣單價會比較便宜. 鉛筆是幾年前買的, 作為給亨亨的禮物, 後來外婆說小朋友還是拿木筆桿的比較好, 這一包換蕊鉛筆就留在我身邊了. 為免浪費, 這幾年都這種筆來畫圖, 它的好處是筆尖鈍了之後直接替換就可以了, 反正筆桿裏面有十幾節替換蕊. 不過, 總覺得這樣很浪費, 通常鉛蕊都會用到很短很短才換. 其實, 想要畫細的東西, 大可以用自動鉛筆啊! 鉛筆在紙面所造成的壓力比較小, 也比較不傷紙面, 比較適合作整體畫面規劃的草稿.

墨水筆是從妹妹那邊拿來的, 三菱牌的0.5mm黑色水筆. 線條頗為流暢, 缺點是太均勻了, 不易表達筆觸的力道. 幾天前, 心血來潮想奢侈一下, 去買一套沾水筆吧!(漫畫家所使用的). 可是最近實在沒錢, 手邊的工具又不是不能用, 等用完了再說吧!

那麼, 來談一下作畫過程吧, 其實就跟一般人的認知一樣, 先用鉛筆打稿, 然後用墨水筆描一遍, 再把鉛筆擦掉, 拿去掃描, 就變成大家所看到的圖了. 之後如無意外, 會持續這樣畫. 對我來說, 筆紿終比滑很好控制, 比較能傳達感情.

我手畫我見, 很喜歡這樣畫, 真的很喜歡.

把眼前所感受到的, 在白紙上重現一次, 也許比不上數位照片的精確, 裏面確有我的感情. 偶爾想到, 某天自己不在世上了, 大家還可以透過圖畫, 重新感受一次我當時的感受, 我不是又活過來了嗎?

希望正在看著這些圖的你, 也能感受到這活著的一切.

(寫生, 墨水筆)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 Responses to 文房四寶

  1. Unknown says:

    很喜歡魅影大的圖畫日記,
    從一張小圖可以感覺到畫圖的人的感情。

  2. 惠茹 says:

    現在桌上躺著的自動鉛筆跟你的一樣 :   )用了四年囉台灣的RUBY(簽)

  3. Ivan S. P. says:

    to RUBY代表: 我的是藍色, 你的呢? 8)
    to 皮皮: 謝謝喔~ 我也很期待你網誌的圖:)

Leave a Reply

